作者 pokawang (深海魚類) 看板 movie
標題 [好雷] 我是傳奇心得(有一點佛理)
時間 Wed Dec 19 23:51:56 2007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  今天晚上在對劇情毫無所知的情況下,去看了"我是傳奇"這部電影。
一開始我對電影情節還不太能掌握,直到後面故事慢慢帶出來,我才能理
解。
  
  起初,我看完電影只有一種感覺,這部片子跟"毀滅倒數"系列差不了
多少!只差在導演對鏡頭以及故事情節深度的運用較多,在從威秀出來後
我就不停的問著閃光好不好看,閃光也說是像"毀滅倒數"的感覺。

  但是,隨著我們的討論,她提出了一個問題說:「為什麼我們人類要
一直拍這種類似世界毀滅的電影呢?」她試著用佛理來講,認為這樣的信
念是很可怕的,隨著這些憂慮與恐懼,人類不斷幻想著滅亡,其實也是一
種警示,然而這樣的念頭越多,累積下來後,總有一天是會發生的!

  她也說,其實這些疾病,是因為人類持續發展文明而生,有了"生",
就會有"滅"。這讓我想到電影中,柯醫師發明一種病毒,以毒攻毒,卻沒
想到,病毒本身就是毒素,當我們以為解決了癌症這種病,卻又帶來了一
種更可怕的疾病,讓我覺得與佛理中的"生滅"之道非常相似,有了滅亡,
就有新生,地球的歷史不也是這樣?若沒有大滅絕讓恐龍幾乎絕種,哺乳
類何以在地面上生存至今?還會今日的人類文化嗎?

  不過她的觀點,讓我感觸最多的是她說了這段話:「你看電影中的那
些黑暗獵人,他們六親不認,互相爭奪,只為了自己的生存與欲望;雖然
他們是生病的人,但是現代許多正常人,卻跟他們有什麼兩樣呢?」這段
說完話後,讓我有種非常認同的感覺。
  
  的確,現在社會中,為了金錢、權力、慾望而互相陷害爭奪的人有多
少?攤開社會版來看,兩三天就有爭奪財產,兄弟姊妹反目成仇的事件;
也有為了自己性慾去強暴他人或是親人的事件;更別提在職場上明來暗去
,只是為了讓自己升遷或加薪的手段。這些人,沒有了理智或良心,說真
的,他們跟電影中的中毒者,只差別在外貌,其他只著眼眼前的事物,卻
不會替人著想。

  再回到電影中,主角在習慣孤獨後,真正遇到生還者,卻一時無法能
相信,甚至在得知有生還者營區後,更一昧的排斥與懷疑。我們可以試著
解讀成,當習慣生活在絕望中,看到希望,卻無法能夠接受;在現實生活
中,很多憂鬱的朋友常常生活在自以為絕望的世界,慢慢的排擠掉樂觀與
希望,最後呢?很多人拋不開這種強烈的"我執"(執著),而永遠深陷於泥
濘,爬也爬不起來。

  但是我們的主角,他選擇相信希望,也聆聽到所謂"上帝的聲音"。其
實,這就是種頓悟,就是一種開脫,他掙脫掉絕望的束縛,選擇將未來,
託付給相信希望的人,最後,他選擇犧牲小我,成就了"人類的希望"的大
我,造就了所謂的"傳奇"!

  以前看電影,也沒想到這麼多道理,這部片卻讓我有所領悟,也許我
們的明天不是那麼的好,但你想想,我們還有明天啊!看看薛岳這首歌:

如果還有明天
作詞:劉偉仁 作曲:劉偉仁 編曲:Chris Babida

如果還有明天 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
如果沒有明天 要怎麼說再見
我們都有看不開的時候 總有冷落自己的舉動

但是我一定會提醒自己 如果還有明天
我們都有傷心的時候 總不在乎這種感受

但是我要把握每次感動 如果還有明天
如果你看出我的遲疑 是不是你也想要問我
究竟有多少事還沒有做 如果還有明天

如果真的還能夠有明天 是否能把事情都做完
是否一切也將雲消煙散  如果沒有明天
  有些人已經沒有明天了!就像電影中所講的"雷鬼教父",在為了一場
慈善表演前,卻被人開槍射傷,但他仍負傷表演,他說的那句:「黑暗都
不休息的在毀滅......。」我現在想到,感觸真的很大!而主角放棄了明
天,讓所有人類都能有明天,這種精神,值得我們敬佩與歌頌,我們這些
有明天的人呢?我們還在幹嘛?還要你爭我奪嗎?還要持續絕望與憂鬱嗎


    








--
 "多想兩分鐘,你可以不必自殺"

這是我看完"我是傳奇"後的最後想法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yc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